「魔须」29/01

关键词:民国(非考究) 久别重逢 


晚秋渐转入初冬,凉意更重。薄日潜在层层叠叠的云丝,不添温暖只增愁秋之意。那盘绕纠缠的,是点点情思与愁绪。 

平日里内敛少语的那个少年,第一次亦是最后一次张扬开自己的情绪。他着一身崭新的军装,手点在须须面前的那张沉木桌上,用的力气将指关节处都弄得有点泛红,目里带着凶狠。似乎如果对方说一个不字,他都要冲上去撕开对方的身躯。 

那个深秋,和军阀割据一同早已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日本的虎视眈眈,共产党与国民党达成了第二次合作,枪声在多地响起,陷入水深火热的人民们都在奋力反抗着那些蛮狠残暴的日本军团。 

若不是身子骨天生虚弱,只能坐在相对安全的房舍里,当一个作词谱曲的文公团成员。须须绝对是要追随着那个少年的步伐到战场上,端着枪,枪指那些痛伤中国这片土的侵略者。 

也许就是因无力上战场打仗,他与阿魔也错过了时光。 

须须现在已经记不清孰对孰错,只知道当时的自己只是一介闲人根本无权干预非亲非故的他的生活。错在自己,他心里清楚得很。 

在这十几年中,阿魔只在参与重大战役前才会给他写一封诀别的书信,他每每都说自己不敢保证是否能平安归来,他每每都说不该对他发那么大的脾气,他每每都说如果战争平息他想和他一同回到那棵老柳树下道个歉,然后一起过过平平静静的日子。 

  

柳绿桃红渲染了世界原本灰淡的颜色,夕阳归山,是人间春花烂漫的四月天。老柳树的表层尽是些疙瘩肿瘤,那印证了它的年岁。 

得知了前线的捷报,须须便赶来了这片小院子,院子没有人休整打扫已然显出了破败之色。费了半日心血,终恢复了往日那家的融融感。 

须须靠坐在树下的摇椅上,怀里抱着一只体型消瘦的猫儿。 

那只老猫被连日奔波折腾的半条魂的不在体内,它是须须和阿魔以前在这棵树下捡来的小野猫。它正趴在须须双膝之间,由于已经大了年纪,连睁开半只眼睛都十分费劲。须须也只能顺着它的脊背捋着毛,望能让它舒服一点。 

而这种方式也不由得能让须须回忆起更多的,藏匿在记忆深处与阿魔相伴相生的那段童年时光,眼目间自然是蒙上了柔情。 

偶然是一阵春风,刮落的几片柳树的细叶,落在了须须的头上。他无意间抬眼,惊异的看到默默站在小院子门口的那个穿着军装的青年。 

天上掠过只黑背的小燕,钻入了别院。 

青年的面色憔悴,但须须仍能从略有沧桑的面容中辨认出是记忆里那个翩翩少年郎。 

“……魔?“ 

”嗯,我回来了。” 

他沉声有点不自然的说道,许是两人好久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与此同时他上前了几步,立于了须须面前,手指轻轻捻起那片柳叶,剥落在了一旁。 

须须则微仰着头,静默的,眼中好似千年的望着久别重逢的恋人。 

是人间春花烂漫的四月天,猫儿不知何时缓缓地闭上了眼睛,没了气息。

评论
热度(4)
© 与宴。|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