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侠(燕尾)须」29/16

关键词:古风侠客 梅 雪 相思情 


下了三日的大雪终是停了,而离别的日子也渐近了。

几道黑影从小舍的外墙上跃下,身法极快,犹如水中的鱼儿,眨眼间就近了白衣侠客的身。他正站在那,似乎是在等待旧友般等待着这几个奉命去他人头的剑客。没等近身,折射着月光的剑身便已然抽出,直指白衣人的面门,

梅影重重,若画中中墨点梅花瓣子,利落的下笔,利落的出招。深厚的劲力通过花瓣传到那几人的身上。甚至连呼痛声都几乎没有,那几人便倒在了雪地中,血若落入雪中的红豆点点绽开。

白衣侠客手上捻着一枝梅花枝,许是找不到趁手的武器,于是随性的在院子里掐了一枝还顶着白雪的寒梅花枝。若仔细看,那梅花枝头,甚至连雪都不曾落下,还是刚摘下的模样。

华大侠将手里的梅枝又插入了雪地里,望下次回到这里能生出新的梅树。

那几人倒地的闷响还是惊扰了屋内人煮粥的闲情,虽然未从窗口探出关切,但须的心里实际上像明镜一样清楚,就连搅动粘稠的野菜粥的动作都变的迟缓了。

这是第几个来刺杀先生的小团体,他记不清,准确的说是他不像记清楚。如果记清楚了,就会多给先生一个赶走他的理由。不,其实次数不重要,有人来刺杀他们这个客观事实存在就可以支撑那个理由。

须都能想象出来先生会略带忧虑的向他解释,希望他能认同他的观点,“小须,呆在我身边不安全,你也看到了有多少来找我寻仇的。”

收拾好那几人尸首的华大侠,将手揣进了宽大袖子里,为了取暖,抑或着是一种习惯。小舍内的木桌上早已摆上了酒水,倒在小杯子里,清澈的酒液折射出端着一碗热腾腾蔬菜粥的少年的面庞。

他下意识的抬头,好似看到了少年神色里的担忧和焦虑,但又好像没看到一般低着头回避视线地接过了蔬菜粥。

蔬菜粥是少年唯一会的手艺,是被屠村前村里唯一一个读书先生教他的,而着粥暖洋洋的,味道融入了更多家的归属感。

少年曾一度以为自己失去了父母,身边没了村里和善的那些村民后,绝不可能做出暖洋洋的味道。可华大侠总说,喝着小须做的粥,总能尝出些家的味道来。每每那个时候他就静静的望着须,心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华大侠没想到自由惯了的自己竟然也会生出依恋和不舍。

自从与家中断绝来往以后,他一直觉得自己肯定不会再生出那种归属感的感觉了。可第一次喝小须煮的粥,他几乎抑制不住心胸中充溢出来的情感。他尤记着当初他叫须给他端了十碗来,边喝边握紧拳头,那时还把小须吓得不轻哩。

他自知自己云游四方的时候定不可能携带着一个还未弱冠的孩子。

所以他原本是想把他托付给京城里的朋友,但越临近京城,心中的不舍就越深。好似有一颗细小的相思豆逐渐被按进了深厚的雪中,融开的那些雪泥尽沾染上了相思的愁绪。

想着,华大侠喝光了小杯中的酒水,唇边有话想对须说,而心有灵犀的是须也正想和自己的先生说些什么。

“小须,”

“先生……”

“……你先讲。”

“先生,你,您愿意在云游四方的时候带上一个会煮青菜粥的小徒弟么?”

华大侠手中的杯子砸在了木桌上,那瓷杯竟然因用力过猛碎在了桌子上,刺穿了少侠的手。血晕开染红了原本纯净的宣纸,好似一朵盛开的相思花。他全然没顾得手上的伤口,伴随着须的惊呼,喃喃的说道,

“……我想那样也不坏。”


评论
© 与宴。|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