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须」29/19

关键词:阴阳师 妖灵 不可结缘 有双卷飒绒情节


少年的木屐敲在自家宅邸边深林里的石阶上,粗砺的石头隙间有些荒草和苔草。耳畔不知那颗古树上生了蝉鸣,它轻轻摩擦着自己的音箱,轻颤夏日燥热的空气。

壳他喘着粗气一口气上了十几阶,只因他似乎找到了自己所想找到的地方,不知何时他已经攥紧了手上卷成卷的纸条。

随后他的身影转入了石阶一旁露出的一个望不到尽头的小路。鸟居表面的朱红色已然脱落,那里延伸到了一座破旧不堪,就无人寻的祠堂。壳双目亮了许多,显然是找到了母亲在临行前背着父亲偷偷塞到他手里的纸条上所说的那个祠堂。

壳的母亲是一个当地杰出的除妖人,执拗的爱上了他的父亲,但壳的父亲他似乎并不接受妖神鬼怪一说,他看不见妖怪,不允许他的妻子做一些不符合家族传统的神神叨叨活动。

不过那个时候壳,也还从没有亲眼见过母亲口中千奇百怪的妖怪。

 

他有些惊异于这座他从小玩到现在的深林竟然还有这样的地域。

规模不甚大,主体是一个小石像的祭坛,它似乎也有些年头了,石像人的面目已经模糊,只能勉励辨认出是一个两鬓微长着男式和服的少年,这似与壳以往见过的神怪像不太相像。

许是心中的讶异,让他没有留意到脚下半根错结的绳,拌了一跤后膝盖擦破了皮,疼痛令还是个小孩的壳无法忍住满溢出来的泪水,他牵起右手宽袖擦拭流出来的泪水,松花绿的粗布蹭过孩童鲜嫩的肌肤,眼睛周围肿红一片。

 

再一抬眼,眼前的祠堂便已经消失不见,抽了抽鼻子只能闻见潮湿泥土的气息,撞进眼的是一棵壳仰着头才能看到第一个枝杈的古树,上面爬满了藤蔓,先前那个破旧的祠堂似乎从未出现在这里一样。

这样的转变显然吓到了壳,他还不是很能适应这样的突变,心里只想着要离开这里。奇怪的第六感告诉他,呆在这里对他没什么好处,甚至可能有危险。

他转身就冲向印象里的来路,一瘸一拐的,右腿伤口上的沙砾被他自己的动作震落,血液也淌了出来。

可能是无意之间,壳不小心瞥了一眼自己的左侧,树叶完全遮掩不住蛇男的身躯。

那是一个挺立着蛇尾的长发男子,他无意识的摸着自己厚厚的下嘴唇,眉眼带着狠戾望着壳的方向,眼下赤红色的一道,好似是用鲜血涂出来的。

至少那是壳猜测出来的,他的叫喊不过脑一样从唇边泄露了出来,不顾腿上的伤口,跌跌撞撞的跑了出去。

壳无法看见吓到小孩的辣卷,眼中的笑意止都止不住,转身打趣的向着趴在石头上晒太阳的苞复述刚刚自己的伟举。年长成熟许多的苞,温和无奈的看着自己的小朋友,心里默默对那个小男孩表示歉意。

 

心里的慌乱显然让壳慌不择路,他全然不记得自己的来路,以至于他再次将视线从脚下的泥土小路挪开时,眼里还是那棵老树,他逃跑的起点。

先印入眼帘的是一个白皙的脚,和将掉未掉的木屐,顺着脚踝小腿往上看。那似乎是一个人类少年。

那个看不出年龄的少年正坐在最下方的树杈上,一晃一晃玩着自己的木屐,不知为何木屐从没有掉落下来过。

还没有平静下来的壳,贸然见到了一个看起来是同族的少年,忙向他问路。他嘴里的那些词汇全被喘着的粗气打乱了顺序和强弱,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长着略长于刘海的鬓角的少年,没有开口,愣了愣仔细打量了一下来者,似乎被打扰了雅兴。他闭眼指了指右边的树丛,大抵便算是指路了。

壳颠三倒四的说这谢谢,然后跑入了右边的丛林。显然他没有发现这个少年的眉眼与刚刚他看见的石像十分相像,起码是有八分像了。

这条路上拐弯多极了,壳念着须说右边,便一直向右拐,七拐八拐,路上倒是没遇上什么吓人的妖怪。

……

“啊呜!”

这次的小妖怪似乎与壳差不多大,两只狐狸尖耳警惕的竖起,白色的绒毛还在因他突如其来的冲出微微摆动,耳朵的色和他长过脖子的发相似。不尖的爪牙举在胸前,一双竖瞳闪着不善的光芒,嘴角翘起。

惊吓让壳刹那间倒退了几步,小狐狸身后九条毛茸茸的白尾,蓬松可爱。

还不等他多说什么,一个长长的黑色猫尾直接缠住了小狐狸的腰,勒住了他腰上蝴蝶结服饰,捆着拖回了右侧的树丛。

壳的大脑还没缓过来劲,但脚下的步子更快了。这让他错失了恐吓计划失败的小狐狸绒,埋怨委屈的看着抱着胸竖着尖尖猫耳的飒。顶不过小孩的飒,无奈的用双尾抚平了绒身上被勒出的痕迹,略有抱歉的抱过了小孩。

小狐狸埋进了温暖的怀抱,鼻翼间全是飒身上清新的味道。眼中闪过的光芒,意味着连那恐吓计划失败他都意料到了,只是想利用此骗一个温暖的怀抱罢了。

 

兜兜转转,壳又一次看到了那棵老树。他眼里惶恐去了几分,迷茫糊涂多了一些。书上的人儿已经没有在玩自己的木屐,而是抱着蜷起的左腿,靠在树干上睡着了。

恬静的睡颜倒是让两人之间那种天生的隔阂冷漠少了,壳忍不住想走近看一看。有一只蓝紫点缀的蝴蝶停住在了发梢上,小幅度煽动着翅翼,壳的动作显然惊动了蝴蝶。

也不知是不是须与蝴蝶间有什么微弱的联系,他也被惊醒了。双目还带着困惑迷茫,见树下还是那个人类少年,他有些不耐烦的又指了指右边。

壳想了想,自己被小狐狸吓到的时候却是没有向右转,大抵是那里慌乱中走错了路。


没想到这次没有妖怪的打扰,他仔细的一直向右转,还是阴差阳错的转回了这里。须将停在手上的蓝紫色蝴蝶凑到了鼻尖处,那个蝴蝶是壳没见过的品种。

须显然也按耐不住了,他轻盈的跃下了树枝,携起了一阵清风。有一股神社烟火的味道涌入了壳的鼻腔。

也不知道是不是计算好了位置,须落在了壳的面前,却连衣衫都没有碰触到壳。他弯腰拾起一支与肩宽差不多长的树枝,将一端塞进了壳的手里。

“不要碰我,也不要左右乱看。”

须的声音有些冷,和夏日的温度形成了对比。但他回都没回头似乎就看到了壳眼中的疑惑,又开口解释道。

那只一直跟着须的蝴蝶轻轻的落在了壳的右肩上。

“林子里的家伙好久没见人类了,多半是想戏弄戏弄你,没有恶意,但总不免会吓到你吧。”

“至于碰……”

字眼吞进了腹中,须垂下了眉眼,没再说话。只是缓步往右边走去。

 

“小哥哥,你是这里的守林人么?”

壳绞尽脑汁,想起了以前在书里读到过的守林人之类的内容。他还没能发现须压根不是人类的事实。

这逗笑了一直没有什么表情的须,他笑起来冷淡就没了,剩下的大抵只能用可爱来形容了。

壳肩膀上的蝴蝶扇动起了翅膀,飞悬在半空,似在宣泄着什么感情。须用左手的袖口掩住了笑意,但没有辩解。

壳看到自己走过的路,但须却没有一直往右边拐,时而向左时而向右,亦没有什么规律。不禁腹诽,这哪里是一个简单的向右可以解决。壳识趣的没有说出来,他有些担心这个不太可测的“守林人”会将他丢在这里。

实际上须温和时而冒傻气的个性,就算他这么说大概也只会有些奇怪于为何壳会这么说。他指的第一个路口却是是向右转,与之后的左右又有什么关系。

 

夏日温暖的阳光,终于不再是穿过树叶的缝隙的斑斓。壳也终于看到了他的来路,那条长长的石阶,以及隐约可见石阶尽头的稻田。

壳还陷落于自己的惊喜,须则默默的凝视了一眼脚边,不动声色的用木屐踹了一脚地上匍匐的看似青藤的蛇,蛇被陡增的威压吓了退了回去。只听到一句暗暗的,似乎虚无票面的一句威胁,

“这只是第一次警告,不许碰我的小主人。”

壳似乎也察觉到了那股气压,回首,眼中那个少年已然不见,手上的木枝也是一轻好似那段从没有人握过。

只有一阵抖动树叶的夏风,扶过了他的面庞,肩膀上的那只蓝紫色蝴蝶翩翩飞起,壳微微仰头,眼中布满遗憾。


我还没好好问过名字呢,守林人小先生。


评论
© 与宴。|Powered by LOFTER